百無聊賴地,
在星期六的下午,跑到斗六去跟正在當兵的學長吃飯,
大約距離退伍,只剩下一個多月,
正常人在這個時候,多半也已經混得有聲有色,
爽爽地只是等著退伍而已,其餘雜事就發落給學弟們去作就行了,
我這位學長自然也不例外,
看起來的模樣已經是個待退老兵的氣勢。

由於已經接近兩點半,
挑選個三百多元的火烤兩吃的店面,
就在那邊踱過一整個下午,
食物的擺設跟豐富性算是差強人意囉,
麻辣跟日式湯汁喝起來的感覺,
還挺不錯的,此外,鴨血可以不斷地點送,
在飯局結束之前,我好像就已經吃了四~五輪之多。

斗六這個地方,位於雲林縣裡頭,
如果想從中山高轉進斗六交流道的話,
首先你得從在古坑交流道轉進74號快速道路,
然後,往古坑的方向前進,
繞過去之後,便會轉進3號國道(北二高)
在途中會經過斗南交流道(3號國道上的),
此時,只要繼續向前的話,下一個交流道口便是斗六交流道,
倘若想去劍湖山世界玩的話,
請往古坑的方向前進,因為我學長身處在斗六市區,
因此,我只好勉為其難地左轉,
向著斗六市區的方向走。

斗六這個地方,
感覺得出來,就是個具體而微的小城鎮,
街道上沒有什麼主、支幹道之分,
又時常曲折、交錯在一塊,
往往行進時,道路會忽然變得狹窄,之後又忽然寬敞起來,
火車站的設計可謂是完全的不及格,
外觀上如果不仔細觀看的話,會以為是個破舊的建築物,
前庭也沒有足夠空間,給那些接送旅人的車輛暫停,
火車站附近所銜接的道路,
也都是雙線道而已,倘若在尖峰時間的話,
我相信,壅塞的情況大概會跟逃難沒什麼兩樣吧。

學長,是個高學歷份子,
在大學時主修數學系、輔系是電機系,
後來研究所念中央大學通訊所,
接著很順利地進入國防役的體制下工作,
但是因為事事不盡理想,
所以毅然決然地退出,轉而當個普通兵,把兵役的事情作個結束。
不過,當兵就是這麼回事,
不管你之前的學歷、生長環境、人格特質是如何?
進入到那樣的體系,
很自然地,唸書時培養起來的氣質跟聰明才智,
就是會逐漸地被破壞殆盡,
形成不停空轉的狀態,也就是說,會變得看起來就是正在當兵的樣子囉,
旁人一眼就能夠辨認得出這點,別無例外,
倘若要恢復到正常的模樣,恐怕也得是退伍半年之後的事情了。

火烤兩吃是個很不錯的選擇,
尤其是你想靠北一些事情的時候。
當你專心地烤著食物,
就是可以很自然地把想靠北的話,很完整地敘述出來,
這跟吃日式定食或者豐米便當時的氣勢,
是完全不能相提並論的,
於是,我幹橋著工作的事情,學長幹橋著當兵的事情,
在稍微瞭解彼此的狀況之後,
便是,出發到台中尋找我那失散已久的學妹聚個餐啦。

這兩天的天氣,可謂是詭譎多變,
在隱含著陽光的夏天氣息當中,
忽而轉為滂沱大雨、忽而轉而陰雨綿綿、忽而又是晴空多雲,
從斗六一路開上來,
天氣的變化算得上是劇烈的了,
所幸在台中的時候,天氣趨於穩定,
除了有點涼意之外,
是個傾向於適合情侶出外約會的夜晚。

學妹,在中國醫藥學院裡頭唸研究所,
實際的情況雖然不是很清楚,
不過同時拿到執照,又能考進研究所的,
在系上似乎稱得上是個難得的人物,
在今年的六月,結束了碩士班的畢業典禮,
七月份的口試過後,就能順利拿到碩士文憑了,
兩年的時光的確過得很快,
在我殘留的印象之中,
只記得他才剛踏入中國醫藥學院的門檻,
抱怨著台中生活的諸多不便及苦悶,
原來轉眼之間,我也已經工作了將近兩年之久,
時間流逝的速度,真是目不暇給,
祈禱學妹及早拿到文憑,而且找到個錢多事少的好差事,
這樣,要凹她請大餐,應該是不會太過份才是....

很久沒見,學妹的個性倒是沒什麼變化,
除了在外觀上,有著染壞顏色的頭髮,氣色略差的臉孔,
以及瞳孔無意識會自動放大的習慣之外,
在言談之間,是沒什麼改變的,跟往常一樣地直率、沒心機,
雖然時常熬夜,但是臉上的肌膚看起來OK,
沒什麼黯沈、雀斑、青春痘之類的,
倘若要是有的話,這次的會面大概是死也不會出現吧,我想。

從台南到斗六,花費時間約為一個小時,
從斗六到台中,也大概是一個小時左右的時候,
於在,我在同一天之內,來回往返台南,
花費了將近四個小時之久,
果然,這一天大概真的是太無聊了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隱於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