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接著要談的是:年輕人的講法叫「衝勁何來」。我為什麼會有那個勁

要不斷學習?衝勁可以來自於幾個可能的驅動來源。

 

一、希望自己將來能夠照顧自己,以合理的、自己喜歡的職業、自己喜歡

    的專長,自己可以安身立命。

 

二、受父母之恩,希望將來能夠照顧得起。

要讓同學對第一個問題跟第二個問題有深刻的感受,最好讓他到大醫院

的急診室做義工一段時間,體會人生的生老病死跟無常。這樣他會比較深

刻地瞭解到:萬一自己沒有一技之長,萬一自己或父母遭遇到比較困難的

問題時何以為繼。這是從比較小範圍去想。

 

從大範圍去想,對抱負比較大的同學或惻隱之心比較強的同學,或許

會感覺這個社會問題很多,要說明、解決很不容易。自己想要略盡棉薄。

在這種情況底下,他可能會有個想法是要認真學習,不然無法認識到問題

在哪裡,不能找到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在哪裡。你可以把他歸結成:由於

對社會的關心,他會努力不懈。

我要怎麼做?

 

怎麼樣為人生做好的準備?那就要從「形式到實質」。

「形式」是每天黏在桌子邊八個小時,或者一個禮拜四十小時。

滿足不了這些形式要求,其他萬般皆空,都不用談了!

最好是先這樣對自己有簡單明瞭的要求,很多道理就自在其中了。

或許我們可以稱之為學習倫理。

 

學習倫理就是每週必須要──always,不分是否暑假或學期中──工作

滿四十小時或四十四小時。你不唸書就必須要去打工,做滿四十小時或四

十四小時。一定要做滿,每天要記time sheet,看我從幾點幾分到幾點幾分,

在自己的定義下算工作。要嚴格地要求自己!統計了以後就知道自己缺多

少小時,缺了多少小時要還啊!還有很多種方法。沒有守住學習倫理的

話,將來一定要付出代價的。要讓自己很清楚:我如果沒有辦到,一定會

為了這個事情付出代價。「讓自己確切認識到:如果不能依這個學習倫理

去實踐,有一天一定必須付出代價。」

這個代價一定是自己要承擔,沒有任何人可能代受。

 

要先辦到這個事情。你自己要先對自己有這樣的自我要求,才能逐步

引導你的心境嚴肅地去面對人生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隱於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